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家醫館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蔡孟哲醫師:年輕人基因異常 易導致單基因型糖尿病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22-10-06 12:01:20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蔡孟哲醫師指出,年輕人成年型糖尿病屬於單基因型糖尿病,可能因為自身基因突變或者家族遺傳獲得,往往在25歲前得病,所以被稱作年輕人成年型糖尿病。

蔡孟哲醫師指出,字面上是雖然「成年型」糖尿病,但仍有許多人在青少年、甚至兒童時期晚期發病,但與常聽到的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不同,包括致病機轉不同、遺傳模式不同、疾病進展不同、用藥選擇可能根據基因分型而不同。

蔡醫師說,隨著研究發現,目前已知有10多種基因的異常會導致年輕人成年型糖尿病,疾病進展也不同,其中有些分型甚至不需藥物治療也不會造成疾病惡化與併發症發生。因此,當與一般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進展與發病時機不同時,斗六分院可進行採檢,將檢體送至總院做基因診斷,找出變異基因並實施個人化醫療。

蔡孟哲醫師提醒,單基因型糖尿病患者,病人的照顧與一般糖尿病病人相同,但胰島細胞的功能容易更快喪失,目前主要使用胰島素治療,另外需注意肝腎功能變化與囊泡發生。

蔡孟哲醫師舉例說明,16歲的男生小伊,無家族遺傳疾病,體重高達85公斤,為此他開始努力運動節食瘦身,體重迅速下降至70公斤,但同時也出現呼吸喘、寡尿。2、3個月後因陷入意識昏迷,被送進成大醫院總院急診室,診斷為糖尿病且併發糖尿病酮酸血症,糖化血色素高達17%,血液酸鹼值僅剩pH 6.9,經急救及加護處置與胰島素治療,血糖逐漸穩定後出院。

成大斗六分院小兒遺傳內分泌科蔡孟哲醫師表示,由於小伊的自體免疫抗體中麩胺酸脫羧酶(GAD)抗體呈現陰性,沒有檢測出自體免疫抗體,加上當時空腹C胜肽數值(為胰島細胞分泌島素的能力)達1.5 ng/ml,表示胰島細胞仍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並不符合第一型糖尿病重大傷病的條件,因此每天需多次測量血糖對他的經濟負擔很重,逐漸在幾次的門診追蹤治療後,開始鬆懈對血糖的控制。

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加上家庭遷移,小伊改就近在新家附近的診所追蹤治療。當時醫師根據第二型糖尿病治療準則,轉換成口服藥物治療,但血糖控制效果不佳。最後又因家庭遷移因素,1年後回成大醫院門診追蹤治療。

蔡孟哲醫師指出,此時小伊已無法靠口服降血糖藥治療,需胰島素注射治療;檢驗結果仍顯示GAD抗體為陰性,空腹C胜肽數值則略降至0.9 ng/ml。

其實,在小伊第一次送醫時,雖然診斷比較偏第二型糖尿病,但依據過去診治的經驗,蔡孟哲醫師研判既非第一型也非第二型糖尿病。

蔡醫師因此懷疑臨床表現為單基因型糖尿病,便安排小伊在成大醫院新成立的基因醫學部做基因檢測。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檢驗,證實小伊身上具有HNF1B基因的錯義突變,會導致胰島細胞逐漸喪失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符合臨床診斷為第五型年輕人成年型糖尿病(maturity onset diabetes of the young, MODY)。


(本報導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臺大雲林分院引進自體螢光設備 助力口... TNN
臺大雲林分院 智慧醫院定位上線 保護... TNN
成大洪志凱醫師 談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 TNN
臺大雲林分院喜迎世界級兒童心臟病權威... TNN
成大何勻瑋醫師:罹患職病怎麼辦?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成大斗六分院吳證寬師:罹患泛...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治療頑固型高血壓 燒一下降血壓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家醫館
家醫館秉持著「以誠懇、熱忱的態度,專業、效率化的施工以及合理的收費」,面對每一件...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30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