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嘉義自然美-新生店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鄭嘉緯 化身「神蛋局特工」疼痛蛋蛋救起來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19-10-22 16:07:24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18歲的大男孩扭捏而不自然地走入診間,一臉欲言又止,旁邊的父親在一旁提醒他跟醫生說哪裡不舒服,他才吞吞吐吐地說,左邊陰囊已經痛了1個星期,悶悶地不太舒服,但沒有噁心嘔吐、解尿不適或發燒的症狀,父親表示診所擔心是睪丸扭轉。經身體診視與超音波檢查發現,疼痛點並非睪丸,且睪丸血流正常,反倒是陰囊上部有些微鼓的血管,初步判斷應是「精索靜脈曲張」。

每個男生的成長經驗中,或多或少有過陰囊急性疼痛的經驗,可能是遭受撞擊、發炎腫脹或壓痛;疼痛感覺與延續時間因人而異,合併症狀也大不相同,急性發作的陰囊疼痛病因,有賴醫師的檢查與鑑別診斷。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泌尿科鄭嘉緯醫師表示,依照國內外近20年統計,最常見造成急性陰囊疼痛為睪丸附屬器扭轉,占4-6成;其次是精索扭轉,即俗稱的睪丸扭轉,占2-3成,也是最重要的急症,亟需後續手術的治療。其他則是附睪感染發炎、精索靜脈曲張、外傷合併可能陰囊積血、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筋膜肌肉拉傷,或是牽引痛等。

鄭嘉緯醫師指出,其中最須注意的精索扭轉(睪丸扭轉)好發在10歲以後的青少年,高峰則落在12-16歲。鄭嘉緯醫師說,精索扭轉引起的急性且劇烈疼痛發生時間往往無法預測,運動、外傷,甚至在休息睡眠中間皆可能發生,有的會有噁心嘔吐、下腹或鼠蹊部疼痛等症狀的表現。

身體檢查方面,精索扭轉會有患側睪丸廣泛性疼痛、較對側位置提高、軸向偏移或改變等,進一步檢查的提睪肌反射可能會減弱或消失。影像學檢查使用偵測血流的都卜勒超音波,會發現睪丸間質內血流喪失,若延遲診斷,更會發現併存的陰囊水腫,或高迴音性的增厚睪丸輪廓。

鄭嘉緯醫師表示,診斷兼治療精索扭轉的黃金準則,是做陰囊探查手術,可對確診的睪丸扭轉去扭轉,待有血色恢復,再後續施作雙側睪丸固定手術,以降低日後對側扭轉機會。他說,根據文獻,發作6小時內僅有約2成個案患側睪丸無法恢復而進行睪丸切除手術;若延至24小時,則會有高達8成須切除睪丸。

至於本個案-精索靜脈曲張,這種常見的陰囊慢性疼痛,治療則以觀察輔以藥物症狀控制為主,除非影響患側睪丸生長大小、嚴重疼痛或精液分析異常,18歲以上的患者才會被建議考慮接受精索靜脈曲張結紮手術。鄭嘉緯醫師表示,尤以先進的顯微鏡輔助鼠蹊下術式,能提供更高的成功率與更低的復發率。

鄭嘉緯醫師提醒指出,陰囊疼痛不僅帶來生活上不適,也易因病患羞於啟齒而被忽略。因此,及早發現症狀並就醫檢查,是保留睪丸功能的不二法門,才能及時化解「滅蛋」的危機。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臺大雲林分院引進自體螢光設備 助力口... TNN
臺大雲林分院 智慧醫院定位上線 保護... TNN
成大洪志凱醫師 談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 TNN
臺大雲林分院喜迎世界級兒童心臟病權威... TNN
成大何勻瑋醫師:罹患職病怎麼辦?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成大斗六分院吳證寬師:罹患泛...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流感小疫苗 健康大保護」 流感疫苗開打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活力十足養生館
活力十足養生館五星級電動總統座椅,多項SGS國際檢驗認證,還獲得美國FDA認證,...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嘉義市企業經理協進會
嘉義企經會自1995年創會至今屆滿21年,能接近優秀願承擔的夥伴及遇見領袖風範之...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22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