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第十九屆雲林文化藝術獎貢獻獎得獎名單揭曉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23-11-28 14:24:36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今(112)年雲林文化藝術獎邁入第十九屆,包含貢獻獎及10個類別藝文競賽,分別為文學獎新詩類、散文類、表演藝術獎傳統音樂類、舞蹈類、戲劇類、美術獎水墨類、西畫類、工藝類、書法類、攝影類等,得獎名單已陸續於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網站公布,經邀請學者專家審慎評選,共選出位89得獎人,為表揚本屆得獎人之傑出表現,將於112年12月2日下午1時30分假雲林表演廳舉辦盛大頒獎典禮。

其中貢獻獎得獎名單近日揭曉,此獎項被譽為雲林縣藝文界最高殊榮,表揚藝文領域中具有卓越成就及貢獻者,評審一致共識由螺陽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張億載、文史工作者楊永雄、作家李瑞月、書法家盧彩霞、布袋戲藝師吳福訓、粧佛雕作藝師陳明洲等6位獲得。

副縣長謝淑亞、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出席記者會,會中介紹6位大師獲獎領域及成就。張億載現為螺陽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曾任螺陽文教基金會第五、六任董事長職務近八年之久,人稱「西螺活辭典」,在任期間,帶領該會推廣藝文展演活動、社區營造工作、辦理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西螺延平老街歷史街區的保存與活化。導覽解說資歷有20多年之久,被導覽的人次超過3萬人,並媒合雜誌、觀光旅遊書冊等採訪,打開西螺的知名度,及增進能見度。對於地方文史教育,提昇文史學術水準,貢獻良多。

楊永雄為本縣貓兒干文史協會總幹事,於該會任職長達20年之久,長期致力詔安客家文史資料收集彙整,積極培育在地文史工作人才,耕耘在地文化,開辦各類地方文史相關課程及活動,也協助辦理在地特色民俗慶典活動,推廣詔安客家語言,鼓勵在地居民參加客語認證考試,並開班培育在地客語師資,取得鄉土語言教育人員資格,期間也成立北管樂團,傳承傳統藝術。

李瑞月,筆名季季,15歲時就開始發表校園短文於《台灣新聞報》,18歲以短篇小說〈明天〉獲《亞洲文學》徵文首獎。高中畢業後隻身北上從事創作,善於透過對話、動作刻畫小說人物的深層意識。長年的創作歷程中風格多變,早期作品多以少女情愛故事主題,反映了早熟少女的心理情態,可見虛無飄泊的現代主義影響。70年代以後,題材以現實生活作為題材,並帶有自傳性的色彩,作品傾向關注邊緣女性在社會上面臨的不公不義,對社會變遷中道德的失落與自私人性多所反映,此期的作品有了更深層豐富的意涵。曾任《聯合報》副刊組編輯、《中國時報》副刊組主任,並多次應聘為聯合報、中國時報文學獎的評審等。

盧彩霞,書法家,台南師專美勞組畢業,任教職30餘年,精研書法藝術資歷已逾35年,為本縣化育書法英才無數的名師,長期致力於提倡及推廣書法。自民國76年受董洪賓老師啟蒙,書法由唐楷入門,上臨魏晉各碑帖,楷書基礎深厚,博涉各家書體,汲取古風而出新意。多年來其技法精進不懈,提攜後進不遺餘力,教職退休後,仍全力投入於書法教學與創作,以培養書法師資為人生目標。曾獲青溪新文藝學會金環獎首獎、桃城美展書畫類第三名、台中大墩美展優選等獎項,在地方推廣書法教育不遺餘力,也是地方書壇的重量級人物,獲獎實至名歸。

吳福訓為四湖鄉人,吳萬響布袋戲團主演,注重表演內涵,透過不斷研練口白五音及風趣對白,研發新潮的劇情並融入在地文史節義的戲碼,幾乎每年度皆推出新戲,活躍於全國各地廟會戲場,多年來獲得各文化機構補助演出,備受肯定;近年來全力投入校園傳承,現為本縣鹿場國小、南光國小、四湖國中、楊子高中等布袋戲社指導老師,對推廣傳統戲劇工作不遺餘力。曾獲本縣連續13年傑出優良團隊、雲林文化藝術獎戲劇類首獎、第4屆金掌獎最佳團體演出獎、推廣卓越獎、最佳操偶技術獎及最佳視覺技術獎等。

陳明洲藝師為北港神山堂佛像彫藝工坊創辦人,從事粧佛雕刻行業超過半世紀,其師承福州派藝師陳盛誥手藝,堅持傳統古法,從開釜、粗胚、修光、漆線等皆親手嚴謹製作,從作品塑形及柔順流暢的紋飾,可見精湛的技法及工藝美感,也頗具創新創作能力,所雕造之本土神像,富有地方特色,民國102年獲雲林縣登錄為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109年榮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中心頒發「台灣工藝之家」。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績效卓越的農會「善化、成功」兩農會參... TNN
番路鄉以植保機噴灑皂素防治荔枝椿象產... TNN
番路鄉果農看好新興作物「黃金果」前景... TNN
2023年番路鄉青農后羿農場江曉琪再... TNN
先人吳大建寶物萬「柿」如意 中埔49...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炎亞綸肉身擋鐵架 郭雪芙撒嬌...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單親婦女許下心願 用愛關懷貧... TNN
陽婆婆「美麗舞」夯觀眾笑到飆... TNN
 
紅冠水雞現身農博基地 雲林縣府呼籲民眾珍惜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久大洋傘
我們是專門批發製造雨傘雨衣,店內有各式傘具雨衣可供挑選價格親民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44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