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生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台語也可很嘻哈 台語有聲動畫、繪本、說書展多元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23-12-08 16:59:17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為推動具有傳承危機的國家語言的保存,我國在民國108年制定《國家語言發展法》,將固有族群使用的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皆納為國家語言,109年成立「國家語言推動會報」,自111年起至115年,預計投入3百多億元,目的為有系統保存靜態與動態語料資源,並積極促使國家語言使用生活化、母語家庭化及社區化,營造「人人都想說,人人都敢說,處處可以學」的永續國家語言傳承環境。

文化部為配合國家政策,於今年補助本縣辦理布袋戲傳承計畫『台語說故事爸媽活動』。縣府文化觀光處結合專業團隊,於縣內各校辦理校園台語說故事、特色地方文化館台語講古、歷史建築台語說故事,並製作雲林縣特有之「我家的臭阿嬤」有聲繪本及三秀園歷史故事動畫深獲好評。

縣府文化觀光處為展示活動成果,於今年12月8日上午,假文化觀光處一樓雲林創意設計中心(YCDC)舉辦主題書展及成果發表,展現「台語也可很嘻哈,台語有聲動畫繪本一起來」的多元特質。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聯合國及台灣學術界相關調查顯示,台灣本土語言已達「瀕臨絕種」,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多個語言發生嚴重的世代斷層。台灣本土語言傳承出現嚴重危機。雲林縣被譽為「臺灣布袋戲故鄉」,布袋戲保有傳統文化和台語的深度連結,透過本次計畫結合雲林在地專業團隊,跨局處資源、學校、地方文化館舍等共同努力,將屬於台灣的語言,透過新世代年輕學子的學習傳承下去。辦理台語說故事系列活動,透過說故事、聽故事、看故事或吟詩教唱等方式,創造讓孩子在輕鬆自在的環境中學習本土語言,進而提升語言的表達能力與藝術涵養。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年輕一代已逐漸不能完整或流利的使用台語,語言要有人用才會流傳,希望藉由台語說故事系列活動,扎根及推廣台灣本土語言,並藉由家長支持與強化親子互動,讓家長成為孩子學習台語的助力。另外,結合文化團體辦理動畫素材開發、主題書展、製作台語繪本有聲書及說故事研習,都是營造語言友善環境及本土語言傳承與推廣的具體行動。

台語說故事系列活動,從9月份開始,聽故事、學講古、探討生活台語對話及俗諺等,感受台語音韻的真善美。還有,以現成物品結合拼貼藝術裝置、結合語言類動畫作品、舉辦藝術家講座等,這是台語文主題書展傳達文化傳承的核心概念,呈現台語文的潮流與創新。

另一個亮眼成果,就是運用縣府出版繪本《我家的臭阿嬤》,由廣播電台專業團隊製成有聲書,吸引不同族群的閱聽大眾,讓視覺及聽覺的身心障礙者也能輕鬆愉快地分享精彩故事,這種推廣方式是雲林縣首創。

還有一個亮眼,雲林知名文化園區的大埤三秀園,園主張禎祥和地方鄉坤的故事,透過動畫開發「台語奇幻寶盒—互動繪本體驗」,以「童畫童話」AR劇場盒作為輔助教材,結合手做、繪畫、AR動畫,藉由動畫展現過去的生活歷史,讓讀者了解當時生活面貌、社會習俗和價值觀,更讓雲林在地台語故事生動且具吸引力,令人振奮的是,「台語奇幻寶盒」甫獲得今年金鼎獎殊榮,值得欣慰。

本次活動結合縣內在地社團及特色廠商,分別為雲林縣台灣悅讀人教育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公益CEO協會、雲林縣三秀園雅集文化協會、初版數位內容股份有限公司、 正聲廣播公司雲林台、藝舶文娛有限公司等,感謝各單位共同努力及堅持,打造一個不同以往的台語說故事,這一系列活動在成果發表會上以簡報、精華影片及導覽呈現,多面向的系列活動,不只顛覆想像,還讓人感受到台語可以很嘻哈貼近時代潮流。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生活最多瀏覽
 
績效卓越的農會「善化、成功」兩農會參... TNN
番路鄉以植保機噴灑皂素防治荔枝椿象產... TNN
番路鄉果農看好新興作物「黃金果」前景... TNN
2023年番路鄉青農后羿農場江曉琪再... TNN
先人吳大建寶物萬「柿」如意 中埔49... TNN
更多
 
廣 告
生活最推薦
Disney Junior全... TNN
炎亞綸肉身擋鐵架 郭雪芙撒嬌... TNN
「Bii」畢書盡台中預購壓軸... TNN
單親婦女許下心願 用愛關懷貧... TNN
陽婆婆「美麗舞」夯觀眾笑到飆... TNN
 
雲林新品好米「黑白良稻」春節最佳伴手禮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9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