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0 日 星期六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雲林縣各界要求設高鐵站救雲林
 
TNN台灣地方新聞/Tnn新聞編輯中心/更新日期: 2009-01-22 17:52:00
 
雲林縣政府為促請加速完成高鐵雲林車站設站營運,在立法院群賢樓召開公聽會,除了高鐵局、高鐵公司、經建會派員列席外,各界人士踴躍參加,會場大暴滿。立法委員高志鵬、瓵繾鶠B薛凌親自到場關切,台北市議員顏聖冠、雲林縣議員陳清秀、廖清祥也到場表達支持,雲林科技大學、稻江管理學院、致理技術學院等多位教授、雲林縣內各工業區廠聯會代表、各地區雲林同鄉會幹部共百餘人,一早即前來聲援。議員及其同鄉會對遲遲未能設站,強烈不滿,發言時慷慨激昂,現場氣氛極為熱烈。
副縣長李應元呼籲中央政府應重視雲林鄉親立即而迫切的需求,將高鐵雲林車站納入4年5千億擴大公共建設預算中,立刻啟動設立高鐵雲林站設置的準備工作。李應元並預告若中央政府未能在清明節前做出肯定的回應,不排除將發動另一波大規模抗爭,讓高鐵跨不過濁水溪。
李應元指出,高鐵雖然規劃設立雲林車站,雲林縣政府更早在民國92年即投入105億元辦理區段徵收,並將高鐵雲林車站設站用地在92年11月無償提供給交通部高鐵局作為設站用地,但至今6年過去了,高鐵雲林車站仍然未能設站,甚至不見中央政府有任何的積極作為。副縣長李應元並公布本月初針對雲林縣民對高鐵設站的民調,發現高達75%的縣民認為高鐵雲林車站的設立具有極度的迫切性。

雲林縣財政處長陳錦稷分析指出,行政院擴大公共建設四年五千億的龐大預算中,並未納入雲林縣內的大型建設計畫,對西部走廊中經濟發展較為落後的雲林縣民十分不公平。相形之下,行政院積極協調公營銀行調降高鐵公司聯貸案的融資利率,從8.1%調降到4.6%,讓國內總借款高達3600億元的台灣高鐵公司一年可節省約126億元的利息支出。台灣銀行更配合行政院出面協調各債權銀行3年內不收高鐵公司融資利息,讓一年利息支出約145億元的高鐵公司「利息掛帳」,三年內免於435億元的利息支出負擔。陳錦稷呼籲中央政府應該讓雲林縣民享有跟台灣高鐵公司一樣的優待,將雲林車站設站經費納入四年五千億的擴大公共建設支出中,給雲林一個經濟發展的機會。
與會的各地雲林同鄉會幹部,及雲林工業區廠商代表一致認為春節返鄉時才赫然發現,三通後從台北到上海只要82分鐘,從台北到雲林最快也要2個半小時,幾乎是台北到上海兩倍的時間,這種「兩岸很近,故鄉好遠」的現象,讓人十分的無奈。
高鐵局、高鐵公司回應的設站期程,無明確日期,主持人李應元表示不能接受,並做出以下結論:
1.應縮短設站期程,兩岸很近,故鄉好遠,雲林人凍未條,我們要早日設站,期程不要長達66個月。
2.清明節前確認指定日期,啟動設站期程。
3.高鐵公司財務有多困難,請具體向高鐵局報告,資金缺口有多大,雲林縣政府將就擴大內需振興經濟方案特別預算,積極向中央申請。
4.請高鐵局和雲林縣政府共同成立一個專案小組,每月(或每兩個月)定期開會,檢討設站相關問題與進度。
5.我們支持苗栗縣、彰化縣設站,但反對把進度遠在前面的雲林縣,拉回與他們同時設站,這點我們堅決反對。
6.交通是特釣~,即使已BOT給高鐵公司,行政院應協助完成雲林車站設站相關事宜。
最後,李應元與鄉親預約,若中央政府在清明節前未能具體回應以上要求,將發動抗爭,不讓高鐵通過濁水溪。具體的抗爭方法,李應元則語帶神秘的表示,不能太早曝光。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張麗善:推動農業智慧化 數位農業行動... TNN
虎尾、麥寮補選將屆 雲林警重兵嚴防賄... TNN
高鐵增班暢通站西 地方民意所趨 盼中... TNN
雲林監理站辦理「殯儀館酒駕講習震撼教... TNN
高溫導致荔枝、龍眼開花授粉情況不理想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詹添興:河南省對台商提供「保... TNN
維多利亞訪榮家 中秋敬老愛相... TNN
千年茶都 -信陽毛尖、信陽紅... TNN
成大斗六分院為受觀護保護及輔... TNN
 
植物分子夏令營期陶陑鶞廗s高峰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雙福寶佛門老人養護中心
生活起居照護、三餐膳食、二餐點心、特約醫院定期門診、復健,專業服務與優質環境,值...
 
嘉義縣觸口龍隱寺
龍隱寺開基由來,在民國55年間濟公禪師雲遊四海經遊此地,看到此地山水環抱,地靈人...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51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