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黃金客蛋捲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政治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劉建國邀文化部會勘斗六台糖歷史建築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20-11-13 17:56:06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為提升斗六歷史建築再利用,今(13)日立委劉建國邀集文化部蕭宗煌次長、台糖公司王國禧總經理、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議員江文登、周秀月、廖郁賢、斗六市民代表許百芳、顏碧祺、曾博鴻、張宏銘、等人,現場勘查斗六糖廠與雲林縣治行政公署歷史建築。

立委劉建國表示,兩案合計總經費約為2.1億元,其中斗六糖廠產業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工程總經費約9000萬元,文化部最高補助40%經費,不足部分由台糖公司預算匡列;雲林縣治行政公署歷史建築案總經費約1.2億元,已訂於109年11月18日進行審查,文化部會支持並全力協助。

劉建國指出,斗六糖廠建於1912年,占地10公頃,20多年前停止製糖閒置至今,106年向文化部補助『106-108年雲林縣斗六糖廠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經費1,137萬元,另外台糖公司相對提撥1,137萬元,辦理行政區及宿舍區24棟建物細部規劃設計、糖廠再利用方向規劃,讓斗六糖廠能進行活化、保存。

立委劉建國表示,今日來關心斗六糖廠的活化再利用,希望這個地方可以趕緊來籌備、做好規劃,讓曾經為台糖產業做出重要貢獻,將近108年歷史的斗六糖廠可以活化,並跟在地文化進行連結,使民眾願意來這裡了解台糖文化,甚至願意居住在這裡,這些都是需要詳細設計與討論的。因此台糖在第一期計畫提出的總需求經費將近九千萬,希望文化部可以盡速審核通過,並全力支持,而台糖也必需編足相關配合經費,最後感謝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以及台糖王國禧總經理今天都一起到現場,展現出對大家對斗六糖廠活化的重視,期盼可以盡速啟動第一期修復計畫。

一同參與會勘的文化部蕭宗煌次長表示劉建國立委長期重視歷史建築與文化資產,會全力支持斗六糖廠產業文化資產再生計畫,建請雲林縣政府及斗六糖廠依「斗六糖廠糖業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及保存維護計畫規範辦理相關規畫設計及整修,盡速提出申請,文化部會依據實際計畫書審查,最高補助40%經費。

台糖公司王國禧總經理表示本廠區位於斗六市南隅,距雲林科技大學約2公里,距台78線快速道路交流道僅800公尺,區位及交通條件均優,雖陸續有潛在投資廠商接洽,卻因具文化景觀身分,開發利用方式受限而未能順利承租。王國禧總經理說為讓本廠區之再利用發展,已匡列預算來對斗六糖廠進行修復,未來完成後更歡迎有意願廠商來投資開發,一起再創斗六糖廠之繁榮,促進地方發展。

一行人接著前往行啟紀念館視察雲林縣治行政公署歷史建築,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縣治行政公署的周圍有許多歷史的建物,也是雲林縣政發展的重要基地,包含府前街、雲中街以及雲林溪等,而在107年時我也特別邀文化部鄭麗君前部長,來與文史工作者座談,在當時也提出文化聚落的相關計畫。

在地的周秀月議員、江文登議員與在地文史工作者都非常期待文化部可以支持這樣的計畫,而下週三18日將進行雲林縣治行政公署歷史建物的修復計畫審查,因此今日專程再邀請文化部蕭宗煌次長以及文資局副局長等特地來此,就是希望在審查前,讓文化部的次長及文資局副局長可以對整個行政公署有更深入的了解及當地居民對行政公署的期待。

若行政公署包含整個雲林溪周邊的文史建築可以保存的好,往後對整個文史再生、活化利用將會是一個指標性的案例,且經費總額達1.2億,因此今天的會勘非常重要,期待下週三審查可以順利通過,促進斗六發展,打造斗六光榮歷史。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政治最多瀏覽
 
雲林家扶三社工獲衛福部、縣府肯定表揚 TNN
雲科大就業徵才博覽會 促進學生與企業... TNN
臺大雲林分院雲健康社區中心跑遍雲林2... TNN
勞動部南分署暖心陪伴 助全職媽媽找回... TNN
蔡順正40年扶幼工作 陳燦勲主委親贈... TNN
更多
 
廣 告
政治最推薦
彰化市公所發聲明 禁止菲律賓... TNN
詹添興:河南省對台商提供「保... TNN
維多利亞訪榮家 中秋敬老愛相... TNN
千年茶都 -信陽毛尖、信陽紅... TNN
成大斗六分院為受觀護保護及輔... TNN
 
專訪派報發行達人張德隆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禾豐流體傳動控制
專業之空油壓及自動化控制零件代理經銷廠商,以速度 誠信 技術理念為客戶規劃設計機...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弘基門窗公司
弘基優質的服務、設計、安裝內容有:鋁合金鋼構門窗、精緻造型藝術門、鑄鋁防爆鋼木門...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89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