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久大洋傘房地通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陳嫈文醫師呼籲:勤洗手 戴口罩遠離新型流感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23-02-09 12:04:46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感染科陳嫈文醫師表示,A型流感病毒除了會感染人類,也會感染多種動物宿主。若是原本在動物之間傳播的A型流感感染到人類,稱為新型流感,包括俗稱的禽流感和豬流感等。

陳嫈文醫師指出,A型新型流感輕症以結膜炎、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等類流感症狀為主,重症則在發燒、咳嗽等呼吸道症狀後,會快速進展至嚴重肺炎,並可能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陳醫師說,不只台灣的蛋價高,因禽流感疫情大量撲殺雞隻的美國、日本蛋價也大漲;而在美國還因禽流感撲殺家禽發生幾起職業曝觸造成的輕微或無症狀的A型新型流感感染。台灣去年因禽流感而撲殺的家禽是前年的2倍之多,且有將近一半集中在12月,今年1月也已累計14處養禽場撲殺,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地區,所幸尚未傳出動物傳人案例。

因此,經臨床症狀及相關職業史、接觸史和旅遊史研判通報新型流感後,醫師即可投予抗病毒藥物;所以,民眾就醫時應主動告知醫師相關職業史、接觸史和旅遊史,以及早診斷並治療,降低重症風險。陳嫈文醫師提醒,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應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水鳥是A型流感病毒的天然宿主,身上可以分離出所有亞型。通常感染的水鳥並不會有症狀,但藉由季節性的遷徙,會將流感病毒帶到世界各地,經由糞口傳播的途徑傳染給當地的家禽,或更進一步傳染給當地其他的動物。

疾病管制署在111年12月報告一起中部女童感染新型流感案例,為存在於豬隻之低致病性H1N2v流感病毒,經調查後研判為偶發個案,尚無人傳人證據。

因為這些動物流感病毒尚未完全適應人體,感染能力大多數僅限於動物傳人,但仍有零星人傳人案例,患者大多具有家禽或家畜接觸史。禽流感對家禽類雖分高致病性及低致病性2類,但皆會在禽類中快速傳播,且無論致病性高、低,新型流感皆有可能造成嚴重人類感染。

陳嫈文醫師呼籲民眾,要遠離新型流感,除了做好勤洗手、戴口罩外,不要生食禽鳥蛋類或製品、不走私及購買來路不明禽鳥肉品、不接觸或餵食候鳥及禽鳥、不野放及隨意丟棄禽鳥、不將飼養禽鳥與其他禽畜混居。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臺大雲林分院引進自體螢光設備 助力口... TNN
臺大雲林分院 智慧醫院定位上線 保護... TNN
成大洪志凱醫師 談自體膝關節軟骨修復... TNN
臺大雲林分院喜迎世界級兒童心臟病權威... TNN
成大何勻瑋醫師:罹患職病怎麼辦?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成大斗六分院吳證寬師:罹患泛... TNN
問題油品事件人心惶惶!中醫師...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流感小疫苗 健康大保護」 流感疫苗開打囉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欣明和翡翠
精心挑選的優質A貨翡翠,不論其色澤、雕工、水頭、溫潤度,都是翡翠愛好者的您~決不...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嘉義市中小企業跨業交流協會
為振興跨業交流所組合而成的團體,開發新產品或新市場,以拓展新的事業領域,亦即結合...
 
八八搬家
八八搬家為雲嘉南資深搬家公司,擁有良好服務品質與專業能力, 本公司可到府估價,不...
 
嘉義驗車也可以做公益!!
即日起來本公司驗車也可以做公益~我們將提撥10元與您一起來關懷弱勢團體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