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雲林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5 日 星期四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預立醫療決定書」
 
TNN台灣地方新聞/許麗秀/更新日期: 2019-03-27 13:04:36
 
【記者許麗秀雲林報導】病人自主權利法已於108年1月6日正式施行,臺大醫院雲林分院27日於斗六院區急診大樓五樓會議室,召開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書」簽署記者會。記者會由院長黃瑞仁主持,立法委員劉建國、副院長劉宏輝、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任洪壽宏、安寧緩和病房主任黃建勳參與、會中施銘峰醫師簡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設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成立迄今已經有6位民眾簽署自己的「預立醫療決定書」。

黃瑞仁院長表示,每個人無法逃離生老病死,當人生走到盡到,有尊嚴走最後一哩路,畫下人生句點也是重要課題。「病人自主權利法」保障人權,讓病人意願表達到末期治療等五種臨床情況下,自己選擇決定治療方式,事先做好溝通,才不至於造成家屬面臨抉擇兩難,感到愧疚不安。

社區及家庭醫學部兼安寧緩和病房主任黃建勳指出,日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已完成首批預立醫療決定書,由擔任安寧病房的兩位志工率先響應,陳小姐與周先生因為接觸末期病人的服務經驗,目睹許多臨終醫療抉擇的難題,家屬由於不敢和病人討論病情,或是因為病人意識不清,家人因此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因此他們希望即早規畫人生最後一段路,並透過這樣的溝通過程,與家人分享自己的醫療決定,除了保障自己的善終權益,避免不當的醫療加工,也能讓摯愛的親友在關鍵時刻不必承受為病患做決定的內心糾結。

陳小姐說,過去雖曾簽署「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但只能保障未來生命末期時不會被施予心肺復甦術或延長瀕死過程的維生醫療,她擔心在現代醫療科技下,如果不幸永久昏迷、成為植物人,或因老年嚴重失智時,醫療人員會為她插上鼻胃管,或使用其他延長生命卻沒有生活品質的醫療措施,因此邀集親人共同參與醫療照護諮商討論,明確表達自己的選擇與對家人無盡的愛。

周先生過去也曾為父親下了搶救到底的決定,結果父親離世時完全腫脹變形的身軀,成為他永遠忘不了的遺憾!後來母親面臨人生大限時,他堅定選擇安寧緩和醫療,終於換得母親安詳完好的遺容。過去他雖然公開為自己預立好遺囑,如今率先簽署預立醫療決定,除了讓自己的選擇得到充分的法律保障外,更要讓親人不再因自己留下遺憾!

社區及家庭醫學部洪壽宏主任強調,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是由醫師、護理師及社工師等共同組成的團隊,依「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具完全行為能力者經醫療機構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後,得為預立醫療決定,在公證或見證程序完成後,註記於健保卡。當病人符合1.末期病人、2.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3.永久植物人狀態、4.極重度失智、5.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臨床條件時,即可依當事人事先表達的自主意願,決定自己的醫療照護方式,家屬不得干預,醫療人員也不得違背。

若有民眾願參與醫療照護諮商,請洽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療事務室社會工作組或家庭醫學部總醫師辦公室諮詢了解,後續有專人掛號及確認完成諮商前的各項準備工作。諮詢電話請洽:6330002#8182,陳社工師。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鄉林回鄉代表作「鄉林雲峰」全齡宅 ... TNN
男子深夜攔警車求援 公正派出所警員協... TNN
百企70K高薪搶攻專業人才 前進虎科... TNN
昇樺&豐泰「粒粒心意.傳達愛... TNN
昇樺&豐泰「粒粒心意.傳達愛...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刺青,規矩何其多 ~ 刺青界...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撞死人不願賠償被害人家屬抗議 TNN
斗南分局員警查獲改造貝瑞塔9... TNN
經典背誦涵養內在、締造德行天... TNN
 
雲林尚棒一台灣加油洲際盃國際棒球賽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預約好肌膚
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進修融合自然對美容技術的獨到心得,綜合美容生物學、...
 
五星級-嘉義健康檢查!
優質平價的收費,五星級明亮乾淨溫馨舒適又注重隱私的健康管理中心!
 
佳音牙醫診所
嘉義市專業牙醫諮詢看診.......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唯可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照明燈具及相關產品創新與設計先驅,擁有多國產品認證,為廣大客戶提供優質照明設...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16 位訪客正在線上